i
资深铲屎官,人形猫薄荷。

    王顺发是个农民,他一辈子没结婚。

    在告别他之后仅1个月,我听说他死了。

    邻居老汉说,王顺发蜷缩在发霉的干草床上,喊了3天肚子疼,后来就死了。

    死时78岁的王顺发是河南省鲁山县人,四十来岁时他外出逃荒,到了南召县乔端镇,靠给人打小工过活。由于是外来人口,他在当地没有土地。住的地方,也是乡亲们好心给腾出来的一间土房。

    土房内终日阴暗,除了一张满是裂纹的木板床和一个斑驳的大木箱之外,再无别的家具。

    房顶的瓦已经破了好些洞,透着光。一口锅黑乎乎的,边缘的食物残渣结成硬痂,粘着土,还挂了蜘蛛网。

    王顺发吃饭用的是一个被火烤变形了的红色塑料脸盆,他没有碗碟。

    屋子角落有一个装化肥的麻袋,打开来,里边是干硬如石头般的馒头和压碎了的方便面。

    王顺发笑着有点不太好意思:“有的是乡亲接济的,有的是镇上要的。”

    问他平时都吃什么菜,王顺发掀开锅,里边是清水煮土豆块。

    临走时候觉得他可怜,塞了100元钱给他。他想接但是又不敢接,喃喃惊叹道:“这么大啊!花不了,你留着买烟吃吧!”但最终还是接住了。王顺发的左手拇指短了一截,他说这是他小时候淘气,玩铡刀铡掉的。

另:又过了些时日,听邻居老汉说,王顺发死的时候,那100元还没花完。这些钱后来大部分买了药,最后还剩23块4毛,便做了丧葬费。

评论(38)
热度(39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