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
资深铲屎官,人形猫薄荷。

日本阿部光学是个很有意思的小企业,搞得风格有点类似现在的宫崎镜头。它的牌子有两个,一个是Avenon(日本本土销售),一个是Kobalux(欧美销售),其实都是一个东西。镜头采用L39卡口,看起来很精巧。镜头口径是43.5mm,加上遮光罩,也不过一百多克的重量,体积喜人。比较出名的有两支镜头,一支是L21/2.8,一支就是这支L28/3.5了。两支镜头各有千秋,至少画质比宫崎这种情怀玩具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。

L28/3.5采用6片4组结构,6片光圈叶片,最近对焦距离1米,F4-5.6为花瓣形光圈,F8-F16为圆形光圈。从八十年代初期到后来出过几种不同的版本,1992年的版本在镜头前标有MC。从当时的商业需求猜想,标有MC的估计是想突出MC镀膜,但其实差异不大。后期的镜头改为8片光圈叶片,最近对焦距离变为0.75米,光圈为多边花瓣形。镜头于2002年2月停产,存世保有量不大。
这枚镜头的主要竞争对手,是小巧的28mm劲旅团,大概包括如下镜头:
1.Canon L39 28/2.8
2.Canon L39 28/3.5
3.Voigtlander CS 28/3.5 L39
如果从画质上排序,个人感觉应该是3>阿部>1>2
当然,不同镜头,特点不同,抱着玩的态度,可以试试。如果想给A7系列搞个物美价廉的28,那必须是FE28/2秒全家的节奏。
L28/3.5上A7R2,首先用L-M环,之后尝试过转天工自动对焦环,但发现在天工自动环上没办法用——原因是因为镜头的对焦手柄和转接环下方的凸起结构摩擦,对焦环在一定范围内被卡住了,无奈只好改上手动普通环,最近对焦距离1米(近摄环好一些)。
画质嘛,镜头中心部分画质一直很好,但暗角非常非常大。
随着F3.5-F5.6各级光圈逐渐缩小,边角失光情况改善不大(F5.6仍然有非常重的暗角),不过,边缘分辨率是逐级提升的。
F8开始暗角彻底消失,且成像达到完美(分辨率、畸变控制、反差),F11时,边角最佳,但中心画质在A7R2的像素密度上,开始出现衍射。
毕竟是老镜头,大光圈吃光严重,抗炫光能力基本为0,所以建议外出拍摄加上遮光罩。综合考虑体积、画质、价格来说,个人总体很满意L28/3.5

评论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