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
资深铲屎官,人形猫薄荷。

关于奥林巴斯OLYMPUS XA4

1985年,有这么几件事。
一、邓先生提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。
二、戈尔巴乔夫当选苏共核心一号。
三、奥林巴斯发布XA系列的最后一款相机——OLYMPUS XA4

前边2件事,我讲不来。第3件事,关于XA4,我可以谈谈感受。

如果说现在的二手市场遍地都是XA,XA1,XA2和XA3的话,XA4其实并不容易找到,毕竟它只生产了大约1年的时间。由于生产周期不长,无论是奥林巴斯自己的广告资料,还是第三方对于XA4的评测文章都十分少见。目前XA4的许多评价,多来自摄影爱好者自发的内容贡献。

【XA系列】
整个XA系列当中,XA1,XA2,XA3都可以看作XA的简化版本。
XA(1979):35mm F2.8,黄斑对焦
XA1(1981):35mm F4,固定对焦,程序曝光
XA2(1980):35mm F3.5,三段场景估焦
XA3(1985):35mm F3.5,三段场景估焦,增加DX识别

而OLYMPUS XA4,则明显与众不同:
镜头:28mm/F3.5
快门:2s-1/750s,程序曝光
光圈:F3.5-F14自动控制
对焦:分段估焦0.3M-0.5M-0.7M-1.5M-3M-无限远
ISO:25-1600 可手动设置,也具备DX识别
其他:可+1.5EV曝光补偿,快门速度低于1/30s时,取景器红灯警告

【镜头素质】
类似于奥林巴斯μ系列、XA系列、禄莱s系列、理光GR系列和美能达TC1这种口袋胶片机,无论各种评测或种草文章把它们的镜头写得如何天花乱坠,摸着良心来讲,其镜头素质是不能和同时代的胶片单反镜头相抗衡的。

通常来说,这些镜头的光圈基本超不过F2.8,给你一个F3.5也算是符合产品定位了。至于眩光、紫边、色散等问题,不能对口袋机要求太多,日常拍照记录都还可以,至少比塑料傻瓜机强。但这类机器的镜头畸变是比较大的问题,当然,我们不去纠结横平竖直的话,口袋机也能胜任大多数记录场景,毕竟,内容才是更吸引人的地方,而这些光学的缺陷,姑且当做那个时代的味道吧。

【操控】
XA4是傻瓜式操作,估焦-过卷-按快门即可。需闪光灯补光时,拨动镜头下的FLASH按钮,即可将外接闪光灯弹出。A11闪光灯更加便携;A16由于多了1节电池,体积更大,功率更强,但我觉得会丢失便携度。

评论
热度(5)